ALL-ON-4 全口重建為何取代傳統全口植牙及全口活動假牙?

all on 4 全口重建

隨老年人口增加,有全口缺牙困擾的患者越來越多。全口無牙的患者,早期大概有兩種治療方式:配戴【全口活動假牙】及【傳統全口植牙】

全口活動假牙 難適應,患者滿意度低

全口缺牙最簡易的治療方式就是全口活動假牙,但缺點是全口活動假牙是以牙床的軟組織作來承擔咬合力,病人常常有易嘴破、咬合力不足、穩定性不夠,常常在講話或是吃飯時移動脫落。飲食不方便造成的營養不足,影響健康甚鉅,此外還容易造成不想出門聚會,導致人際關係疏離等障礙。因此不難理解為何許多長輩,做了幾副活動假牙,卻不肯戴或是出門才勉強戴上維持門面。

傳統全口植牙 常需補骨重建,手術次數多時間長,患者裹足不前

想擁有一口固定的假牙,須接受全口植牙,而全口傳統植牙是一條辛苦的路程,從口腔的構造來看,當上顎後牙缺牙時,上顎的鼻竇會擴大,造成後牙區骨頭量不足,得先進行鼻竇增高術,等待半年以上才能再進行植牙。在下顎後牙區,拔牙後骨頭高度不足,則進行植牙手術易傷及下齒槽神經。害怕多次手術,等待時間長,且植牙費用高,常常使患者接受全口植牙的意願大大降低。

ALL-ON-4 一日全口重建  最新技術取代傳統全口植牙

為了改善全口植牙療程耗時太長,需多次手術等缺點。牙醫界近期漸漸以ALL-ON-4、ALL-ON-6全口重建來取代傳統全口植牙。ALL-ON-4全口重建的特點在於利用4~6支人工植牙,及多角度設計的支台,將所有植體一起固定在假牙上。如此一來,可讓人工植牙馬上一起受力,手術後患者立刻有固定假牙並且可進食吃東西。此外ALL-ON-4全口重建還有不用大量補骨全口重建費用較傳統植牙費用低等優點。

全口重建導入數位牙科技術,上午植牙手術,下午裝假牙,普遍患者接受度高

ALL-ON-4 全口重建導入數位牙科技術後,電腦輔助製作及切削製成取代傳統製程,讓牙技師製作假牙的時間縮短,植牙手術後,4-5小時就可以製作出固定假牙,讓患者免於缺牙之苦。

舒眠植牙-配合 TCI 鎮靜麻醉,一覺醒來手術即完成

對於 ALL-ON-4 手術害怕的患者,還可以需選擇採用舒眠的方式來手術。舒眠牙科治療就是配合麻醉科醫師的專業團隊,以安全的鎮靜藥物讓患者在淺眠的狀態下進行牙科治療。近年來已廣泛應用在兒童牙科、植牙、ALL-ON-4 手術、拔智齒及牙科恐懼症患者。利用短效型的鎮靜藥物,配合麻醉科醫師及儀器的生理監控,能使患者在半睡眠狀態下進行治療,與全身麻醉相比,患者能自主呼吸、術後恢復快,幾分鐘內即可清醒且不需插管。患者的感覺就像睡了一覺手術就結束了。

我適合 ALL-ON-4 全口重建嗎?

ALL-ON-4比起傳統全口植牙有快速、不需大量補骨等優點。目的是為了適合全口無牙、少牙、大範圍牙齒搖晃年齡較長的患者,若年輕患者尚有多顆健康牙則建議保留自然牙,以傳統的先補骨後植牙重建優先

ALL-ON-4 全口重建費用多少?

許多患者會好奇 ALL-ON-4 的全口重建價格。相對於全口植牙動輒接近百萬的費用,全口重建費用只需55-80萬,約莫傳統植牙的一半。

百世專業牙醫 院長 陳谷銘 醫師認為,在選擇植體前需了解,植體品牌的知名度及來源檢驗證明,能相對提高植牙保障,避免後續零件保養或是維修找不到廠商等問題。

影響全口重建價格因素有 :

1. 植體品牌
2. 植入植體的數量,植入越多支數價格越高
3. ALL-ON-4 假牙的材質大約分以下幾種:

  • 樹脂牙內層支架
  • 氧化鋯
  • 氧化鋯內層鈦支架
  • 氧化鋯內層PEEK聚合材料

其中以【氧化鋯內層鈦支架】及【氧化鋯內層PEEK聚合材料】費用較高,諮詢前可詢問醫師

全口重建的後續的清潔保養

完成ALL-ON-4後,診所應有專人指導患者ALL-ON-4的潔牙,定期關心患者的回診狀況。患者也應有正確的認知,花了錢做假牙,更應勤於保養,才能維持良好的生活品質及健康。

all on 4前後比較
返回頂端